构建工具(一):Maven介绍及安装

简述了什么是Maven,Maven的几个作用,项目构建、依赖管理、项目管理等,以及怎样安装配置Maven环境。

Maven基础

什么是Maven

Maven 是一个Java语言编写的开源项目管理工具,是Apache软件基金会的顶级项目。主要用于项目构建,依赖管理,项目信息管理。

Maven有什么作用

项目构建

能够帮助我们自动化构建过程,从情理、编译、测试到生成报告,再到打包和部署,不需要我们自己一步步操作。另外,它帮我们标准化构建过程,对外提供一致的操作接口,就不用担心不同项目有不同的构建方式。

依赖管理

借助Maven,我们可以通过依赖的方式引用各种第三方库,它能够有序地帮我们管理依赖,解决依赖版本不一致、版本冲突、依赖臃肿等问题。

项目管理

Maven还能帮助我们管理分散在项目中各个角落的项目信息,还提供一个中央仓库,我们通过定位开源类库的坐标,就可以自动帮我们下载。

Maven的安装和配置

  • Maven官网下载最新版的Maven,我下的为ache-maven-3.5.2-bin.zip
  • 安装之前需要先安装JDK,可以看到官方声明Maven 3.3+ require JDK 1.7 or above to execute
  • 解压下载的安装包到某一目录,比如/Users/guidongyuan/Applications/apache-maven-3.5.2
  • 配置环境变量

    1
    export MAVEN_HOME=/Users/guidongyuan/Applications/apache-maven-3.5.2
  • 验证效果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➜  ~ mvn -v
    Apache Maven 3.5.2 (138edd61fd100ec658bfa2d307c43b76940a5d7d; 2017-10-18T15:58:13+08:00)
    Maven home: /Users/guidongyuan/Applications/apache-maven-3.5.2
    Java version: 1.8.0_112, vendor: Oracle Corporation
    Java home: /Library/Java/JavaVirtualMachines/jdk1.8.0_112.jdk/Contents/Home/jre
    Default locale: zh_CN, platform encoding: UTF-8
    OS name: "mac os x", version: "10.13.3", arch: "x86_64", family: "mac"

Maven目录

bin:该目录包含mvn运行的脚本,在命令行中输入一条mvn命令,实际上就是调用这些脚本。

boot:该目录只包含一个文件,该文件为plexus-classworlds-2.5.2.jar。plexus-classworlds是一个类加载器框架,Maven使用该框架加载自己的类库。

conf:配置目录,包含最重要的一个文件settings.xml。可以定制Maven行为,通过该文件,可以看到Maven本地仓库的默认路径,如果想自定义仓库地址,可以在该文件中修改。

1
2
3
4
5
6
<!-- localRepository
| The path to the local repository maven will use to store artifacts.
|
| Default: ${user.home}/.m2/repository
<localRepository>/path/to/local/repo</localRepository>
-->

lib:该目录包含了所有Maven运行时需要的Java类库。

公众号:亦袁非猿

欢迎关注,交流学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