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只管去做》读书笔记

你今年打算做些什么呢?
半年过去了,是否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呢?

还是,和我一样,今年年初的目标,就是直接把2017年年度计划的年份改成2018年,然后又封存在柜子里,等待2019年启封再改年份呢?

为啥我们的年度计划都一而再,再而三落空呢?这个时候,我们的主角,《只管去做》上场了,教你怎样去分析,制定一个合理的、可执行性的年度计划。
如果想阅读这部书,就能确保年度计划一定能完成,可以点左上角关闭按钮了,能明显提高年度计划的概率就不错了。

《只管去做》,作者邹鑫,笔名邹小强,这本书的写作风格,和上一本书《小强升职记》一样,通俗易懂,实践性强,都是通过时间管理高手的老付和职场新人小强的对话,一步步带领小强纠正自身错误,走向时间管理的道路。

可以说《小强升职记》是入门书籍,教你怎样更好地去完成手头的任务。而《只管去做》,则是对其进行的扩展,从更高的视野去规划未来,然后再转变为一个个具体简单的任务去完成。

在这部新书中,作者也吐槽《小强升职记》的书名,“最容易被错过的时间管理入门经典”,多亏几年前我姐的强烈推荐。不然,估计看到书名,我会直接忽略掉,这估计又是一本职场的厚黑学书籍。

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总是实现不了

《搞定》作者戴维﹒艾伦按照掌控和视角两个维度,把人生活分为四种:

空想家:有很多想法但是没去真正落实
回应者:对未来没想法,也安于现状
执行者:时间能力很强,但是对未来没有规划
舰长和指挥官:有清晰的规划,执行力又强

要想执行可执行的年度计划,需要结合这两个维度,关注事情和自身,避免制定“假、大、空、全”的年度计划,否则,几乎都是没办法实现。

假:年度计划不是一时拍脑袋想起的,不走心的计划都是假计划。比如突然别人说你有点肥,就一时兴起制定今年要减10斤的计划,但内心却觉得,有一点肥其实挺好的,减不减无所谓。
大:目标超过实际能力,比如每天健身锻炼。很难做到每天,一旦出现间断,就会对自己没信心,进而放弃。
空:目标只是写下来,但是没去落实。
全:一年指定太多计划,根据就是没有时间精力去完成的。

那么,怎样制定一份发自内心的计划呢?
可以尝试给五年后的自己写一份怦然心动的信,写出你对五年后的自己的愿景。

通过九宫格把愿景落实

写完了给自己五年后的新,有了对未来怦然心动的愿景,接下来,就需要把内心感受模糊的愿景孵化为明确具体的目标了,一一把你的年度目标填写进九宫格中。

九宫格的分类,涉及到人生的各方面,为了让你的年度目标更加平衡,让人生更加精彩。纯粹的事业狂,一直下去,会感觉自己变得和机器一样,慢慢生活变得乏味,快乐不起来。

检查年度目标是否合理

合理的年度目标,必须是明确,具体,清晰的,可以采用先定义,再计划,后目标的方法。指定完成之后,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再检查是否合理,调整修改不符合的年度目标。

  1. 实现年度目标所需时间,一年中自己可支配的时间
  2. 目标是否符合SMART原则
    •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(Specific)
    •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(Measureable)
    •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(Attainable)
    • 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(Relevant)
    •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时间期限(Time-based)

分解年度目标

年度目标一般分为两种类型:项目型和习惯性

项目型: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。
习惯性:周期性去做的一件事。

项目型

项目型的年度目标,实施起来,可以通过甘特图把握整体进度,结合倒推分解法把项目简化成具体的小目标,同时给不同的小目标确定时间,保持每月更新一次甘特图进度即可。

甘特图

倒推分解法

习惯性

至于习惯性的年度目标,从认识培养一个习惯的四个阶段开始,从三分热度到习惯成自然。

  • 培养习惯的四个阶段
    1. 带着新鲜感和热情开始
    2. 用方法和技巧坚持
    3. 吸纳渴求和奖赏的能量来突破三分热度
    4. 伴随着喜悦的习惯成自然
  • 如果习惯数量过多,可以采用三项打分找出最想培养的习惯
  • 指定习惯培养卡片,作为启动仪式
  • 忠实记录、不断积极反馈

把年度目标分发到每日目标

年度目标计划得很完美,但是每天工作忙,根本就没有时间也没用?这个时候,就可以使用4D工作法审视自己每日的任务。

4D工作法

  • Do it now:立即去做
  • Delay it:计划去做
  • Delegate it:授权去做
  • Don’t do it:尽量别做

记住,工作永远都是做不完的,尤其是加班比较晚的,下班回家后还优先完成工作的事,这明显就是年度目标放在比工作低一位的位置。等工作都完全弄好,几乎是没有精力了。如果今年总的目标是工作事业优先,那年度目标中工作的比例大点,确保工作、生活、年度目标始终要控制好平衡。

总结

整个制作年度计划的全景图如下:

书是看完了,也激情满满地制定了年度计划,不过,估计,年底又是打脸了!

但起码,现在完成了年度读书计划的N分之一了,所以,开心就好🙂

公众号:亦袁非猿

欢迎关注,交流学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