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总结

上一次写年度总结的时候,已经是刚刚毕业的2016年。今天已经是年后的第一周了,想想还是把年前三言两语的总结扩展一下写出来,算是公开立个flag。总结、反思,规划,再不断前进!

以下算是2018年的一个收获

  • 博客34篇
  • 健身64天,其中跑步134公里
  • 课外书籍10本
  • 养成早睡早起习惯,学会了做饭

生活

我是那种坚信生活与工作没办法达到很好平衡的,在不同的时期肯定要有不同的取舍。不过这一年让我深深体会到,良好的生活状态是可以促进工作发展的。这一点要感谢我的女朋友,程序员真的有必要找个女朋友不仅不浪费时间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。

最大的变化源自早睡早起。下半年搬到我公司附近的小区,导致女朋友距离更远需要更早起。在她的督(逼)促(迫)下,下班赶紧洗澡睡觉,游戏什么统统都戒了,基本保持早上7点起床学习一个多小时再上班。回想2017年熬夜玩游戏起床没精力学习的日子,就想揍一下自己。另外一个改变就是重度使用滴答清单,比如早上设置两个番茄时钟,规划备忘每日事物,凡事做到按部就班。虽然还是存在拖延现象不过相对之前还是有很大进步,继续加油坚持吧。

工作

工作还是一如既往,年前公司部门架构调整换其他项目组,又有一个新的挑战,年末晋升职级,算是对这一年工作被得到认可的表现吧,虽然感觉一切没啥变化。新的一年还有继续加油,任重而道远。

技术上的提升,仍旧是目前的主要任务。翻看整一年工作之外的充电学习路线,主要就是以下,Java虚拟机、React Native、NDK相关的音视频。

反思一下不足之处:

  • 学习路线没啥规划随性学,其实学习任何知识应该都是一样,要让知识点串通起来而不是零碎的几点,整个Android知识点就是一个彼此有联系的系统。

  • 学过的技术点记录的笔记还是偏少,导致学习相关知识花费精力比较大

读书

今年阅读课外书籍时间相对比较少,以往固定的睡前阅读的作息被调整了,早上觉得太宝贵的时间还是用来看专业书吧!所以,如果要坚持做一件事,最容易执行的就是把他放在固定的时间段并逐步让它变成一种习惯。统计一下居然还没有10本,惭愧惭愧。

  • 《暗时间》

    这算是一本比较伤脑的课外书,作者是程序员刘未鹏。里面有很多观点还是很值得学习的,比如懂得利用时间碎片、较少任务切换、善于规划任务、坚持写博客等。

  • 《只管去做》

    作者是时间管理邹鑫,讲解了如何制定合理可执行的年度计划,当时看完还写了读书笔记,对这个作者的书还是挺喜欢的,包括他的《小强升职记》、《跟邹小强学用滴答清单》视频(如果有用滴答清单推荐去看一下)都看了不仅一次,学习他那种做事有规划、有行动的能力。

  • 《指数基金投资指南》

    银行螺丝钉的书籍,如果想定投基金的可以了解一些。从毕业后就间隔性的进行基金定投,2018年算是亏了不少,不过发现内心还是比较淡定算是交学费吧。定投基金基本不用花费时间,比如设置每月投一次看一眼,其他事件不管涨幅都不用看app也可以卸载掉,还是挺适合懒人的。

  • 《别逗了,费曼先生》

  • 《原则》

  • 《球形闪电》

  • 《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》

  • 《月亮与六便士》

  • 《程序员,你伤不起》

  • 《遇见未知的自己》

健身

身体是革命的本钱。这一年健身的次数还是不太理想,下半年为了下班后可以健身买了电动车才稍微改善,后来天气变冷又懒了。

计划

  • 学习Android大神刚哥给出的Android进阶路线,输出必要的博客,对Android技术栈过一遍
  • 输入不少于24篇博客,公众号粉丝能突破100
  • 对今年学习的NDK知识点再深入学习,主要是音视频模块
  • 看课外书籍,不少于12本
  • 加强身体锻炼,跑步次数不低于50次,今年能参加一次半马
  • 理性消费,每月记账,能存xxx元

公众号:亦袁非猿

欢迎关注,交流学习